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源 > 资料下载 > 正文

西南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研究生课程考核 及成绩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06-09 09:56:0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了规范我校MPAcc的成绩管理,参照相关院校做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课程的考核方式

MPAcc研究生课程按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所有考试课程必须要有试卷,考试方式采用开卷或闭卷的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考查课程可采用笔试、课程论文、完成课程规定的项目等形式进行考核,成绩记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为了微机登录方便,五级分制可换算成百分制登录,依次为:优秀=95;良好=85;中等=75;及格=65;不及格=55

学位课程必须进行考试,非学位课程一般为考试或考查。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确定具体考核方式,具体见附件:MPAcc课程考核方式表。

二、课程考核安排与有关要求

1. 考试安排

公共课的考试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由研究生部与开课单位协商确定后,通知各二级学院(部)。其他课程考试安排由本学院自行安排。

2. 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社会实践,第二部分是听学术讲座或报告。

社会实践部分,学分为8学分,必须由有关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或写出评语,并于第三学期前上交《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考核合格方能取得学分。

听学术讲座或报告部分,计5学分,学生必须在第三学期前听完4次学术讲座或报告,并上交《学术报告记录表》。

3. 重修

课程考试不及格者,允许重修一次,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重修:一学期内两门学位课不及格者;有一门学位课不及格,重修后仍不及格者;全学程内一门学位课不及格,重修及格后又一门学位课不及格者。

重修课程的研究生应参加下一次课程的学习,按要求完成课程的教学环节,并参加考试,重修课程的成绩记录方式与正常考试相同。

办理重修的研究生应填写《西南大学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公共课重修由研究生部审批、安排重修事宜,申请表由研究生部存档;专业课重修由本级学院审批、安排重修事宜,申请表留本级学院存档,无需研究生部审批。

 4. 免修

    研究生的课程原则上只允许免修英语精读课程,研究生第一学期英语精读成绩在80分以上者(或75分以上,英语六级通过者;艺术类研究生通过英语四级者),可以免修第二学期的英语精读课程,但免修不免考。英语精读和英语口语成绩均以两学期成绩的平均分为最终成绩。

三、成绩管理办法

1. 课程成绩的归档与保存

 成绩单应一式3份,研究生部、二级学院(部)、教师各一份,各二级学院(部)研究生教务员在收到成绩单并核对无误后,加盖二级学院(部)公章,应在考试结束一周内,报送到研究生部。成绩单仅体现最终成绩,若成绩为综合成绩,请在后边附各项成绩及计算方法。试卷及试题按照《关于硕士研究生试卷保管及监考费发放的有关规定》进行保存。

2、课程工作量的统计

研究生课程工作量的统计与课酬的发放每年发放一次,但在每学期结束前,研究生部初步统计该学期内的课程工作量,具体统计办法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如果在研究生部规定的时间内还有未报送成绩单的课程,该门课程的工作量将延至下次统计,课酬将不再补发,延至下一年发放。

3. 成绩的录入与查询

研究生部在收到各二级学院(部)成绩单的一周内,将成绩录入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可到该系统上查询各门成绩。

4. 个人成绩单的办理

全日制研究生在培养期内所有课程结束后,若需要办理个人成绩单,均可到研究生部学位与培养办公室办理。有效成绩单为打印件,并加盖研究生部成绩专用章。已毕业研究生可直接前往学校档案馆办理。

 

附件

MPAcc课程考核方式

学期

*

/学时数

考核方式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

管理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

谢家智、黄林秀、唐宁、周洪文

3/54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专业必修课

邱远、杜勇

3/54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专业必修课

何跃群、毕茜

3/54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专业选修课

张孝友、何跃群

2/36

 

商法概论

专业选修课

杨映忠、刘新志

2/36

 

第一外国语

公共必修课

张勇、赵辛

2/36

 

政治

公共必修课

亢梨、王敏

王敏

3/54

 

第一学年第二学期

审计理论与实务

专业必修课

汪军、张孝友

3/54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专业必修课

郭晓、彭珏

3/54

 

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

专业选修课

汪军、李伶俐

2/36

 

企业税收筹划

专业选修课

李华容、李峦松

2/36

 

管理信息系统

专业选修课

唐建、邱远

2/36

 

战略管理

专业选修课

王钊、邓宗兵

2/36

 

财务报表分析

专业选修课

王北军、陈昌明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