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录取 > 招生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研究生复试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8-04-01 16:51:3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加强对会计专业硕士(MPAcc)复试各环节工作的管理,特制定管理规定。

一、决定入围复试考生名单

按照MPAcc教指委考核学位点招生指标A类标准,根据我校当年投放的招生指标,按百分之一百五十(150%)的比例、按照参加国家考试成绩高分至低分顺序决定复试考生名单,并及时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西南大学MPAcc教育中心网上公布。

二、笔试

() 笔试出题

出题范围。参考MPAcc教指委关于《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分别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出题。

专业课程在试题中的比例。根据课程在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中的重要性,财务会计试题占比为40%;财务管理为30%;审计为30%

出题难易程度。笔试试卷的难度掌握在会计专业大学本科各门专业课程应掌握的内容与深度范围之内,不超越本科专业课程内容与深度。

出题教师保密制度与责任。出题教师由MPAcc教育中心在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导师中随机抽取;出题教师应该遵守出题范围和出题难易程度的要求,严格保密制度。如果在出题范围、出题难度和保密方面问题,出题教师应承担相应责任。

() 笔试监考

监考教师的职责。一个考场必须有两名以上的监考教师;监考教师在考前应该清理考场、宣布应试学生应该遵守的考试规范,在考试中严格考场纪律,保证笔试过程公证。

监考教师密封试卷。监考完成后,两名监考教师共同清理并密封试卷,按规定时间上交密封好的试卷。

() 笔试阅卷

阅卷场地。学院安排阅卷场地,阅卷教师按照规定在阅卷场地阅卷。

阅卷教师。阅卷由出题教师担任,不允许研究生参与阅卷工作。

阅卷工作制度。复试之笔试结束后应密封试卷并立即组织阅卷。阅卷工作采用流水作业方式,所有试卷要求三人或三人以上在同一场地同时进行流水作业,由主任负责安排阅卷工作并督查阅卷质量。如果当天不能完成阅卷任务,不得将试卷带回家批改,各主任负责将试卷收回,统一保管,评阅试卷应在该门课程考试结束后的三天内完成。

阅卷评分制度。阅卷老师要严格以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为依据,做到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给分有理,扣分有据,防止漏改或错改,严禁随意加、减分或送分。

笔试卷评阅后复核制度。由MPAcc教育中心主持并指派两名以上专家对笔试试卷进行复核。

三、面试

() 面试考官选拨

面试考官由五名(及以上)会计学科导师组成,其中至少一名来自实践部门或校外导师。

() 面试工作规程

面试考官在面试过程中提出问题,应试学生即问即答;面试考官独立评分,交由秘书汇总后计算出每一位考生的小组五位考官面试平均成绩。面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教师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全程记录,确保程序公正。